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

发布日期:2013-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3年8月28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早些时候在中国北京正式发布《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大规模推进,并且即将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将对中国当前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份题为《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的报告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共同撰写。联合国副秘书长、开发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国正在以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实现城镇化。”如报告所述,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总数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中国只用60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城镇化率从10%到50%的过程;同样的转变在欧洲用了150年,在拉丁美洲则用了210年。
  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新增约3亿1000万城市居民,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城市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将达75%。届时,中国城市人口总数将超过10亿。报告就此强调,对于中国的领导人而言,这意味着重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决策,引导中国度过这一社会转型期。正因如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选择以城镇化这一迫在眉睫又意义深远的问题作为《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的主题。
  该报告探讨了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间的联系,并着重指出这三者会对政府在人类发展方面的关注点产生影响。根据报告,在一系列问题上中国都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压力,包括提高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使用效率、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就业、交通、住房以及基本社会公共服务的可获得性、安全、农民工生计、人口老龄化、经济结构转型及空气与水的污染等。中国如何继续完成其城镇化进程,将决定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结果。
  报告为此列举了多个有关中国城镇化管理的政策性建议,例如中国必须协同平衡城镇化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亟需强有力的治理机制来确保相关政策能够得以落实;此外,保持对文化的敏感性对中国也是至关重要的,报告由此强调了合理的文化规划对建设可持续及宜居城市的重要意义。
  原新闻链接: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0419

 

中文下载:UNDP-CH-HD-Publication-NHDR_2013_CN_final

English:UNDP-CH-HD-Publication-NHDR_2013_EN_final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