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从MDGs到SDGs:中国及全球减贫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2015-11-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 字号:[ ]

 

  

  20151126日下午,由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主办的第18期公共讲座“中国对SDGs的承诺:全球减贫的机遇和挑战”在北京亮马桥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叶江教授、欧盟驻华使团国际合作处处长Lars Gronvald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伙伴关系主任Hannah Ryder女士、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官员高懿行先生作为发言嘉宾。讲座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王伊欢主持,有来自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乐施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机构的近百名听众参加。

  叶江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在实现MDGs过程中为世界做出的减贫贡献。在MDGs时期,国际极端贫困线和中国贫困线都在逐年上升的情况下,中国的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6.89亿下降到了2011年的2.5亿,为世界减贫做出了巨大贡献。在SDGs时期,尽管SDGs所设定的完全消除贫困的目标与中国国内的减贫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中国贫困人口下降,但面临着经济增速减缓,从受援国到援助国的身份转变,从单一的减贫到贫困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维度整合等新形势。在新时期,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最困难的“最后一公里”的减贫问题,中国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如何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个维度消除贫困;如何平衡消除国内贫困和参与国际发展的关系等。面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目标明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指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我国701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2)将减贫作为扩大内需和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3)实施精准扶贫战略;4)将扶贫与经济、社会及环境发展结合;5)分步实现减贫目标;6)立足先解决国内贫困问题的前提下,在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下,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脱离贫困。

  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四十周年,中欧如何合作促进SDGs的实现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Gronvald先生首先也肯定了中国在实现MDGs上的成就,但指出,MDGs具体影响中国政策制定的过程并不清晰,其后面的理论还需要进一步探讨。Gronvald先生还指出,与MDGs相比,SDGs是一个更全面的发展框架,不仅仅包括减贫,还包括不平等、可持续性等问题,其中可持续性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也不单纯是南北合作的问题,而跟每个国家都有关系。它不仅会改变发展中国家的预算和政策,也会改变发达国家的预算和政策。SDGs的采纳不仅仅是行动的问题,还包括发展话语、发展方法的转变、发展政策导向,以及发展后果等很多议题。SDGs会通过影响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影响其发展的成效,这不仅仅涉及援助,还包括这些国家如何改变自身的发展方式以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欧盟一直是SDGs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将会在SDGs的框架下重新评估现有的政策。欧盟驻华使团将会积极参与到促进中国实现SDGs的过程中来,因为中国实现SDGs,将不仅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国内减贫和增强国际发展援助资金来源的多元性,还有利于通过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为全世界带来共同的福利。

  Hannah Ryder女士首先结合叶江教授和Gronvald先生的演讲内容,提出中国对于MDGs的实现,尤其是在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990-2011年间,中国为世界贡献了76%的脱贫人口。除了减贫方面的成就外,中国在教育及其他方面也很成功。中国的成功经验主要来自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制度、规划和目标定位能力。在SDGs阶段,尽管中国的贫困人口规模锐减,中国政府的执行能力、对贫困问题的重视、规划能力依然保持,但同样也面临国内及国外的一些挑战。在新时期,中国除了减贫压力外,还面临着不平等、人口老龄化、以及由城市化可能带来的城市贫困等方面的挑战。而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也意味着减贫方面预算的降低。同时,中国需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援助逐年增加,尽管这是一件好事,但也存在着挑战。比如中国试图用新方式来援助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帮助其他国家解决农村人口的贫困问题,改善基础设施等。虽然中国本身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发展经验,但在不同的制度环境下,如何实现预期目标也是一个挑战。UNDP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机构,拥有庞大的国家网络,在未来的十五年,UNDP可以帮助中国实现SDGs,给中国提供在其他国家的经验,并帮助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另外,UNDP的捐助机构,可以提供基金支持中国的援助工作。UNDP也期待今后与中国进一步合作。盖茨基金会的项目官员高懿行指出中国在接下来15年仍然可以对全球减贫工作做出巨大的贡献。除了可以开展更有效的发展合作外,中国在医药卫生、农业等领域的创新可以协助解决全球最棘手的发展挑战,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对全球发展议题的影响力也可以对推动SDGs的实施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如果中国自身在2020年顺利完成扶贫工作,这也将成为激励各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目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盖茨基金会愿在这些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主题演讲结束后,王伊欢教授对四位发言嘉宾的观点进行了简要总结。提问环节中,参会人员就发展中的不平等问题,中国NGO在实现SDGs中的作用、如何平衡自然环境和减贫的关系、新常态下的减贫问题、可持续性的内涵等多方面内容与发言嘉宾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