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兴国家及全球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新兴国家及全球发展圆桌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5-04-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 字号:[ ]

  

  20154月22日下午,由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IDS)、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DRC)联合主办的新兴国家及全球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新兴国家及全球发展圆桌会议在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上海厅举行。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英国亚非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兴国家与全球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乐施会、坦桑尼亚剑麻农场、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机构的八十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新兴国家及全球发展中心(CRPD)主任谷靖主持了成立仪式,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Melissa Leach以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就中心成立发展的战略背景进行了主题发言。

  成立仪式后,参会嘉宾就“全球发展中新兴国家的作用”为主题举行了圆桌会议。会议由英国亚非研究院(SOAS)国际关系教授、官佐勋章Stephen Chen,以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济发展计划研究院(IDEP)院长Adebayo Olukoshi主持。参会成员就此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北京办公室助理国别主任Niels Knudsen认为,CRPD的成立可以让国内的政策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并向全球分享自身的经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梅波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对全球合作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南南合作,我们应该在现有的框架之下做更多独立而深入的研究。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管理小组成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主任徐伟忠认为,因为新兴国家的崛起,全球发展合作的形势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此后参会人员就南南合作、国际援助的新形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Stephen Chen以及 Adebayo Olukoshi主持了讨论并对其内容进行了回应。

  第一轮圆桌会议后,参与嘉宾就“新兴国家和全球发展:互相学习和伙伴关系”进行了新一轮讨论。此轮研讨由德国发展研究院(DIE)培训部主任Thomas Fues和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Gerry Bloom主持并进行回应。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经合组织发展合作部前主任Richard Carey强调中国对于世界,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管理小组成员周弘认为新兴国家与全球发展中心可以进一步拓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伊欢代表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李小云教授以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发言,提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国内发展和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路径、知识和经验,对于传统发展研究提出了新挑战。传统发展研究的框架是建立在西方与非西方关系以及西方国家发展经验基础之上,而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发展经验带来了别样的发展方式、情境以及话语体系,因此呼吁新的发展研究以及学科建设即新的发展研究时代的到来。

  其他来自不同机构的发言人从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影响、全球发展与国际援助、发展体系、国家间的相互学习和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并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Thomas Fues和Gerry Bloom针对讨论内容所引发的新的思考进行了回应。

  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由全国从事国际发展政策和理论研究的相关机构和专家组成的学术交流平台,主要致力于研究中国在国际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互动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