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南南合作及其对未来的挑战”----中国与国际发展公共论坛第22期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 字号:[ ]

 

  2016年11月9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南方智库网络(中国)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发展公共论坛第22期 -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南南合作及其对未来的挑战,论坛由凤凰卫视的编导康宁女士主持,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发会、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世界粮食计划署、美国大使馆、德国大使馆、欧盟驻华使团、挪威大使馆、香港乐施会、国家卫计委、中国扶贫基金会、农业部外经中心、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国际机构、政府代表、学者及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发展专业师生及留学生约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场讲座以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的形式进行,围绕新南南合作的概念及其挑战、南方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国家所能为世界分享的经验是什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南方智库网络(NeST)主席李小云教授首先就该主题进行了引导发言,来自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土耳其的6位资深专家分别就该议题进行了发言。

  李小云教授指出新南南合作与过去的南南合作相比有很大不同。新兴的南方经济体趋于成熟,在发展经验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这同南南合作框架诞生之初“南方国家都很穷”的状况存在巨大差异;南方国家在如何使用资金推动发展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内生逻辑,同国际发展机构(如世界银行)推行的发展框架相比,更加简单、快捷;同过去相比,南方国家、南北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性都增强了,我们处在了一个相互依赖的新的境地。李小云教授还指出了新南南合作面临的挑战:南方国家的多元性及复杂性;南方国家的研究者对于理解自己远远落后了自己国家的发展进度,大部分的研究者仍然处在西方知识框架内,用北方国家的概念、框架、理论来试图理解自己现实;如何正确处理南南与南北之间关系,这其中可能存在知识与话语的冲突。最后,李小云教授指出,南方国家智库网络的旨趣正是基于新南南合作及其挑战的思考,其目标是构建出基于南方的国际网络来为世界知识的构建尤其是南方的知识构建做出贡献。

  来自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及土耳其的发展专家,就本国的发展经验、新南南合作的特点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相关介绍。他们就自身的研究及本国的发展经验出发,分别对新南南合作产生的历史背景、南方国家的内生性发展经验、发展经验的分享同及新南南合作所面临的多元化、复杂化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在公开提问的环节,与会专家还同来自非洲留学生就非洲本土内部如何分享经验,如何测评南南合作,新南南合作怎么理解的问题与进行了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