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2019洞见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CRDIN 字号:[ ]

1.  戴维·赫尔姆:推动有效发展的三因素:情境、能力和联盟

 

2019年10月31日上午,我院在民主楼举办第6期发展知识学术讲坛。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发展研究所执行主任兼有效国家和包容性发展(ESID)研究联合会首席执行官戴维·赫尔姆教授就 “推动有效发展的三因素:情境、能力和联盟”这一主题做了报告。

戴维·赫尔姆教授首先梳理了发展理论有关政治和国家问题的研究脉络,从现代化理论、依附理论、良治到近些年主流经济学家对于政治研究的热衷。这些研究具有不同的知识与时代背景,在不同的时期先后占据了发展理论研究与应用的主导地位,它们之间有一种前后承转的关系。之后,赫尔姆教授介绍了推动有效发展的三个要素,即情境、能力和联盟。他指出,情境主要是指权力的组合方式,主要包括支配型的单级模式和竞争型的多级模式,两者各有千秋。单极模式有助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政府框架维持时间较长,但是决策者数量有限,不易接受多方意见;多极模式导致权力在执政联盟内外分散,更迭频繁,出现短期化倾向,而且缺乏提高国家能力建设的动机,但是政策设计和实施中的合作性较强。他认为,对于权力分配和发展道路而言,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国家能力是促进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应通过促进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治理、加强政府职能建设来提高国家能力。推动发展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联盟,其作用不容小视。执政联盟、政策联盟、执行联盟都是提高国家能力的关键。

报告后,现场听众反响热烈,并就不同国家的案例、文化在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坛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国际发展援助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发展学院张传红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2.  唐世平:发展的新三角:国家能力、制度基础与经济政策

 

2019年9月9日下午,我院发展知识学术讲坛第4期开讲,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唐世平就“发展的新三角:国家能力、制度基础与经济政策”这一主题做了分享。

基于对现有新制度经济学(NIE)的反思之上,唐教授提出了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IFED)系统框架,并认为发展是一个社会演化的系统过程,经济发展的新三角,即国家能力、制度基础和经济政策是理解这一系统过程的三个关键性维度。他进一步指出,IFED每个维度上的制度要素有其内在的历史演化历程,不同的制度要素之间又会有互动,并与其他生产要素互相作用,因此,制度是内生性的,而非外生性的,这世界上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促进经济增长的制度基础。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制度组合,也需要不同的国家能力,比如在经济增长早期,对于秩序与稳定的制度保障至关重要,但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培育创新的能力就更加急迫。而对于南方的发展中国家来讲,如何促进经济的增长就成为至关重要的话题,这也是唐教授认为他为什么来到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做此报告的重要意义。

 我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最后点评,回归到发展作为一个演化性概念的讨论上,在理解发展的研究中,需要注意突破西方中心主义,提供地方性的经验和数据,与此同时,当经验性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系统化、逻辑化、简约化对于南南合作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坛由我院院长徐秀丽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社科院、中科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50多人参加。

 

3.    玛雅·格林:自助与援助者意识形态:发展如何在坦桑尼亚创造社区

 

2019年6月11日下午,新发展知识系列讲座2019年第一期讲座在民主楼240会议室举行。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人类学系的玛雅·格林教授做了题为《自助与援助者意识形态:发展如何在坦桑尼亚创造社区》的讲座。

玛雅·格林教授有多年坦桑尼亚当地的田野经历,讲座通过追溯英国殖民时期的间接统治,探讨了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当地社区如何对自己的发展负责,并讨论当下社会和社区主导的发展组织所负责的发展项目,试图以发展的方式追踪坦桑尼亚的社区发展情况。格林教授同时也提到了坦桑尼亚正在变化中的发展背景,对包括援助机构、社区等多方面的行动进行讲解和阐述。

讲座反响热烈,参与讲座的学生和老师针对讲座内容与玛雅·格林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此次讲座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研究网络联合主办。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徐秀丽教授主持了讲座,唐丽霞教授、齐顾波教授、陆继霞教授、张传红副教授、周圣坤副教授、刘晓茜老师等老师参加了讲座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