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 Pandemic Are Reinventing The Global Medical Management System新冠肺炎疫情将会重塑全球卫生治理体系

时间:2020-10-24 来源:国际发展研究网络

  

Abstract: Follow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spread in the world, more countries declared into the emergency, and will take more strict measures, the global medical system are facing new challenging.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教授 唐丽霞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确诊病例急速上升,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也面临新的挑战。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将会重塑全球卫生治理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将会让全球各国更加重视健康和卫生问题,从而加大投入力度。全球公共卫生筹资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全球用于公共卫生援助治理方面资金的年平均增长率为-0.3%,很多传统发达援助体,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都减少在了在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中的投入规模,世界银行近年来也减少了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全球公共卫生援助占到低收入国家卫生支出比重的25.4%,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总体投入增长乏力,导致了全球低收入国家人均卫生支出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016年,低收入国家人均卫生支出仅为40美元,低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卫生支出仅为81美元,高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卫生支出为491美元,而高收入国家人均卫生支出为5252美元,且主要来源于政府支出。

疫情目前在低收入国家虽然还未造成广泛影响,但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对基本没有应对能力的低收入国家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将会更大。疫情结束后,国际社会应该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和健康、粮食安全等全球性公共产品的投入,提高全球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将会迫使全球卫生治理体系重新审视重点领域,传染病防治需要重新加以重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最早起源于对传染性疾病的控制,为了有效控制和预防霍乱、鼠疫等急性传染病蔓延,1851年第一届国际卫生大会在巴黎召开,制定了世界第一个地区性《国际卫生公约》。此后,以应对传染性疾病为主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开始迅速发展,随着发达国家面临的传染性疾病的危害越来越低,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重点区域转向了发展中国家,关注重点转向了公共卫生安全和健康安全服务上。根据全球公共卫生筹资报告(Financing Global Health 2018)显示,2018年,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发展援助资金总额为389亿美元,有46.4%的卫生发展援助用于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卫生系统建设等公共卫生领域,有24.3%的资金用于艾滋病,5.3%的资金用于疟疾,对于其他传染性疾病的投入仅为5.5%,约为21.36亿美元,这些费用对于应对当前全球面临各种传染病的威胁显然是杯水车薪。

之前,全球的传染病流行和危害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卫生治理资金的主要提供者发达国家的影响较小,因此改变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支持领域面临的困难较大。此次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尤其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所造成的损失严重,对于未来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资金投向有可能会产生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将会迫使全球重新审视国际多边机构在全球公共问题上的作用,更加重视多边机制的功能。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全球流行之前所发布的各种预警和警示并不仅没有及时得到很多国家的重视和积极响应,并且还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而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后,很多国家又都采取了封闭边境、限制人员流动、限制出口等措施,国际协作受到打击。近年来,国际多边机构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美国等国家拖欠会员费以及退圈等操作,使得多边机构面临更多的资金压力,多边机构的筹资能力也十分有限,同时由于自身机构日益庞大、管理机制和程序冗杂、运行效率降低等多方面的因素,国际多边机构在应对全球事务上的能力受到冲击,国际公信力和执行力式微。作为联合国专业性机构之一的世界卫生组织当前也面临巨大的筹资压力和技术挑战。疫情发生以来,只有17个国家和4个基金会提供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捐款,累计捐款总额仅为1.61亿美元,仅占到世界卫生组织所呼吁的6.75亿美元需求的23.85%。此外,由于国际多边机构的影响力有限,使得各国在采取应对措施上存在严重的不一致和不协调的情况,从而也造成了疫情国际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国际社会需要重新审视国际多边机构和多边机制的协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将会迫使全球重新审视国际多边合作的内容,更加重视发展经验和行动的分享。长期以来,全球国际发展合作更加注重资金和物资的援助,更强调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而忽视了发展中国国家由于长期处于应对各种发展问题和挑战而积累的有效的经验。近年来,由于新南南合作的兴起,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始重视平行发展经验的分享和转移,传统的发达援助体也开始通过三方合作的方式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经验优势和其资金和管理优势相结合,但是仍然没有从完全改变国际发展援助的格局。此前,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时采取的隔离和防控措施一度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发展领域对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经验和做法的不信任。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流行,国际社会才开始接受和学习中国经验。

虽然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面向全球所有国家的共同发展议题,但并未改变发展议题仍然主要指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议题的整体认知。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发展挑战中所形成的经验和创新被严重忽视,此次疫情将迫使全球重新审视这一议题,需要更加重视发展经验和行动的分享。

 

来源:光明网

http://theory.gmw.cn/2020-03/23/content_336753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