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and Prospects of China’s Trade Promotion Aid to LDCs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促贸援助实践与展望

时间:2021-03-16 来源:国际发展研究网络

  

SONG Wei宋微

[ABSTRACT] As an important member of the WTO, China actively responds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s "Aid for Trade" initiative and through a series of "Aid for Trade" measures to help other developing countries, especially the 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improve their terms of trade and enhance their trade development capabilities.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 unimpeded trade between countries in the joint construction of the “Belt and Road”.


“促贸援助”是指为援助国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贸易能力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目标是通过贸易带动经济发展,使发展中国家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200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中国香港召开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促贸援助倡议”(Aid for trade Initiative),鼓励发达国家利用贸易手段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与发展。作为WTO的重要成员国,中国积极响应世界贸易组织“促贸援助”倡议,通过一系列“促贸援助”举措,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改善贸易条件、提升贸易发展能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实现贸易畅通夯实基础。

第一,援建贸易相关基础设施,畅通区域物流,培育贸易新业态。一方面,打造物理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内贸易。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强与世界市场的联系,中国帮助多哥洛美国际机场、埃塞俄比亚国际机场、赞比亚卢萨卡国际机场等完成改扩建,提高了机场的运营能力和安全性,降低了物流成本。此外,中国支持建设的毛里塔尼亚友谊港扩建项目,显著提高了港口吞吐能力,解决了货船积压滞港现象,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活力。另一方面,促进数字互联互通,培育跨境电商。中国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建设的光纤骨干网扩大了通信网络的覆盖面,降低了当地的通讯成本,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民众带来了便利,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中国援建的孟加拉国政府基础网络三期项目,打通当地行政区域的政府骨干网络的回路,将高速网络延伸至64个市、488个县、2600多个乡,覆盖62%的地域和人口。该项目的建设使用为孟加拉消除数字鸿沟、促进各行业信息化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框架下,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提升贸易谈判能力。2011-2014年,中国每年出资40万美元。从2015年起,中国每年出资50万美元,在世界贸易组织设立“中国项目”,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一是支持实习项目。“中国项目”每年支持5名来自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WTO学术背景的青年学生在WTO实习。遴选资格为学士学位及至少参加1年研究生课程,年龄要求在21至30岁,至少3个实习生来自最不发达国家。迄今为止已经资助来自十多个成员国的20多名实习生;二是支持WTO圆桌会议。迄今为止,共举办了6场圆桌会议,其中 2013年10月在老挝琅勃拉邦,2017年3月在柬埔寨暹粒;三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参与WTO重要会议。“中国项目”出资为最不发达国家相关协调员赴WTO参会提供差旅和生活费用,积极推动最不发达国家与WTO开展协调。中国先后支持了“棉花四国”代表团赴日内瓦出席与总干事的特别磋商,以及部分最不发达成员代表团参与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等活动;四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与发展南南对话会”。“中国项目”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大使与其他发展中成员国大使开展对话,加强最不发达国家间以及最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成员间在完成WTO谈判上的协调。至今已举办两期,首期对话会于2016年在法国安纳西举行,第二期对话会于2017年在瑞士蒙特勒举行。30多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出席,就南南贸易、投资、工业化和全球价值链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五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贸易政策审议后续研讨会。“中国项目”资助WTO秘书处专家参与最不发达国家举办的贸易政策研讨会,宣传贸易政策审议结果,讨论进行贸易政策改革的必要性,推动其国内如何改进贸易政策审议中暴露的问题,以及明确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的需求。至今,“中国项目”已支持马达加斯加等成员举行“审议后研讨会”,并支持阿富汗、利比里亚举行“加入后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第三,通过援外培训和技术合作,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提升贸易发展能力。一方面,2013年至2020年中国为孟加拉、柬埔寨、缅甸、毛里塔尼亚以及莫桑比亚等最不发达国家举办多期与贸易相关的专题研修项目,涉及主题包括国际物流运输与多式联运服务提升、铁路互联互通合作、国际产能合作、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治理能力等,有力加强了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的经贸政策沟通对接。例如,中国连续多年举办针对柬埔寨技术人员开展的农产品(植物)检验检疫技术班,通过系统分享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中国植物检疫概论、证书体系以及动植物、卫生、食品等检验检疫工作情况,帮助柬方检验检疫技术人员掌握专业技术,并应用于实际工作。另一方面,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制定贸易发展规划和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中国支持老挝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政策、规划和体系,帮助缅甸、柬埔寨等国建设农产品检测、动植物检验检疫和粮食仓储体系,提高出口竞争力。

第四,宣布输华出口零关税待遇、开展产业合作,有效推动最不发达国家对华产品出口。一方面,2005年中国首度对非洲25个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商品实施零关税,之后不断扩大零关税待遇受惠面。2011年11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宣布,将对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到2012年底,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出口近5000个税目商品已享受零关税待遇。200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另一方面,2011年12月WTO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举行前夕,中国与贝宁、马里、乍得、布基纳法索组成的非洲“棉花四国”在日内瓦共同发表了《在WTO框架下棉花领域合作联合新闻公报》,宣布中国和“棉花四国”在棉花领域开展合作,方式主要包括建立双边棉花合作项目,提供优良棉种和农机、化肥等物资,进行棉花种植技术示范和推广,开展多边和双边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支持双边企业合作项目技术升级改造和产业链拓展等。该项目一直持续至今,大幅提升了四国的棉花出口能力,特别是对华出口能力。

第五,提供贸易相关设备设施,增强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供应链布局中的竞争力,推进贸易流通现代化。一方面,中国多次向坦桑尼亚、也门、乍得、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援助了集装箱检测设备,加快货物通关速度和效率,打击走私和贩毒、维护国家安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中国支持的孟加拉国油轮和散货船项目,为孟加拉国航运公司建造了3艘油轮和3艘散货船,援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46辆车,旨在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综合运输能力。

特别是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导致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在经济全球化面前踟蹰不前,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基于此,未来中国的促贸援助将更加聚焦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诉求,分阶段、逐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大力度培养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能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一,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农产品出口。很多最不发达国家由于气候和土壤条件,具有发展农业的天然优势。但是由于技术水平和机械化程度低等原因,食品依然需要进口。因此,中国可以加快技术转移力度,通过提供优良棉种、农机、肥料,推广种植技术,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延伸产业链。通过发展设备和技术来提高贸易供应能力,包括保存产品的冷藏链、货仓、分析实验室等,加强对农产品的质量控制, 从而提升最不发达国家农产品的附加值以及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第二,援助引导国际产能合作。当前,最不发达国家多种产品享有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的优惠贸易待遇,但由于与中国标准不对接、质量不达标等因素,导致其出口不畅。中国一方面可以利用优惠贷款资金在最不发达国家援建一批生产性项目,以此为依托培训当地劳动力,帮助其提高生产能力,扩大贸易规模;另一方面,利用无偿援助资金进行前期调研,依托受援国的资源优势,进行产业链中端环节转移,推动受援国按照中国标准进行生产、加工、组装,并对符合标准的产品实行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第三,支持境外工业园区发展。当前很多最不发达国家与中国合作建设工业园区,一般情况下中国企业负责承建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和园区管理,东道国政府负责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但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政府往往承诺无法落实到位,导致园区无法正常运作。中国可利用援助支持境外工业园区的整体规划,针对最不发达国家无法提供的园区配套设施给予援助,为最不发达国家商贸物流发展搭建有效平台。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 副主任 副研究员)

文章根据作者在2021年2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主办的“促贸援助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毕业的前景”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