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出席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 字号:[ ]

12月13日,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研讨会是国内外交及国际关系领域最为高端的政策研讨活动,今年会议的主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参加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王毅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就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阐述中方看法和立场。王毅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形成一大批新成果。王毅表示,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外交将乘风破浪、坚定前行,着力推进外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12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日报记者 冯永斌 摄

 

李小云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我外交运筹的专题讲演,提出在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中,除了少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以外,发展中国家在整体上依然处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序列;发展中国家的根本特征并未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就发展中国家内部而言,则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数量明显增加,新兴国家开始出现,进入发达国家的潜在序列开始形成;发展中国家内部形成了新的结构关系。他进而提出,所有这些特征都要求我国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方略需要相应发生变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需要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确保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展开合作。

12月13日,李小云在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

作题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我外交运筹”的专题讲演

 

来自国家机关相关部委、高校研究机构及智库的近200人参加研讨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