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首页 >> 研究成果

中国日报网评:深化全球卫生合作 分享抗疫经验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 字号:[ ]

作者: 姜志达 张传红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演变成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性危机。病毒的快速传播给世界各国的防疫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也使得疫情的走向变得难以预测。

 

疫情不仅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也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近16万人感染,死亡人数接近600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将全球经济拖入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增长放缓,各国政府和央行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衰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以G20为首的各国政府及时达成共识,相互协调政策,共同努力渡过了危机。这次疫情带来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再次团结合作,制定科学的全球性防疫战略,为维护全人类的健康做出努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病毒已经发起进攻,我们必须将所有人动员起来,采取一致行动,因为病毒威胁到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必须团结如一人才能取得胜利。但由于某些国家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方面的偏见,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无动于衷。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时,一些国家采取了以邻为壑、隔岸观火的态度,最终错失了中国采取有力行动让其他国家争取到的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当疫情蔓延至他们国家时,单边主义和地缘政治的傲慢取代了合作与协调。正是由于某些国家在本次疫情中表现出的偏见和傲慢,使得疫情的发展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遏制的情况下,其他几个国家成为病毒的重灾区。

 

面对疫情肆虐,中国不忘承担大国的责任,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后的几天之内,中国科研人员迅速将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分享到公共平台上。基于此基因组序列,用于检测病毒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工具被迅速开发出来,其他国家也因此得以快速获得病毒检测工具。在疫情阴霾笼罩之下,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也向世界伸出援手。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等援助;向伊朗等国派出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

 

目前,在世卫组织和中国的呼吁下,国际社会进入合作抗疫的进行时。G20举行利雅得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会后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中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并举行首次视频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表示,它们已准备提供紧急资金帮助成员国应对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同时还要特别关注卫生系统最薄弱的贫穷国家,并敦促成员国加强卫生监测和应对系统,以遏制病毒的传播。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此次新冠疫情也展示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方面存在的缺陷。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应在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检测及应对机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近期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第一,对国内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保持前期成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和长效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认识到做好国内防疫和抗疫是中国对全世界最大的贡献。

 

第二,要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疫情防范、检测和应对全球行动计划,透明分享科学信息,加强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等。

 

第三,支持G20、IMF、亚投行等在应对国际重大危机时发挥的协调作用。当前除了协调各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外,还要建立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应对基金和经济复苏基金,帮助各国实施国家公共卫生安全行动计划和疫情期间及疫情后经济发展计划。基金应优先支持处境最危险的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

 

第四,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下成立应对新冠肺炎国际医疗专家组,根据疫情需求援助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抗疫。中国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相关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合作,在相关国家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中心,派驻中国专家为发展中国家培训相应的防疫人才。

 

第五,积极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有效治理模式,增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中国在抗击本次疫情中的表现展示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对愿意学习中国治理模式的国家我们应该积极分享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003/17/WS5e707ceea3107bb6b57a70a1.html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